当前位置: 首页>>新闻动态>>正文
 

南昌工程学院研究生暑期“三下乡”实践团开展奉新县水库调研

2013年07月15日 10:34  点击:[]

    711日,南昌工程学院研究生暑期“三下乡”社会实践团在奉新县水务局防汛办副主任徐建新等同志的带领下,来到了奉新县干洲镇的蔡家珑水库、罗源水库、澡下镇的水栏关水库等几个较大水库,开展水库资源调研,并对水库周边的人文环境、地理自然环境等进行了实地考察。

    防汛办徐建新副主任向队员们详细介绍了各水库的修建历史、功能、规模,以及养殖、灌溉、发电等功能开发,还包括各水库近年来的除险加固情况。在整个介绍的过程中,队员们还对库区水体进行采样,并摄影记录了库区周边的人文与自然景观。接着通过访谈各水务站站长,队员们对各水库的交通、基础设施、区位条件、景观资源等有了进一步的了解。随后,研究生实践团成员们分头行动,向水库管理人员、水库周边的村民及垂钓爱好者,进行问卷调查,询问他们对于水库开发的看法与建议。

在整整一天的实地考察过程中,通过采样、摄像以及访谈各水库工作人员,队员们对库区各方面的现状进行了记录分析;通过收集调查问卷,队员们初步掌握了各水库的开发前景、历史渊源等。在此基础上,队员们初步分析得到三点:一、水库的资源很丰富,在不影响其灌溉作用下,经过充分规划,可以开发一些水上旅游项目,如垂钓家园等;二、交通较便利,利用这个条件,将旁边的村庄打造成农家乐,可进行采摘水果,结合已有成熟的旅游路线,建成休闲度假旅游圣地;三、水库植被丰富、自然资源良好,可开发成“天然氧吧”、“避暑山庄”等场所,供游客避暑休憩。总的来说,奉新县水库旅游开发潜力很大,只要合理开发利用,将会丰富和促进当地旅游业的格局与发展,也能极大改善当地乃至整个县的居民生活水平。

实践团在奉新县水务局的大力帮助下获得了许多宝贵资料,为完成本次调研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。在调研途中,队员们进一步扩大了视野,学会了如何深入基层紧密联系群众,在实践生活中亲身感知、体验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情感,将自己所学的知识服务社会、服务群众,学以致用,为以后走出校门,走上工作岗位做铺垫,最大程度的做到“服务水利,助力中国梦”!

(/黄静、孙璟  /白承荣)

实践团成员对垂钓爱好者进行问卷调查            

 

      

水质取样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合影留念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村民走访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

上一条:南工研究生“三下乡”实践团开展“关注暑期安全 谨防儿童溺水”宣传活动 下一条:南昌工程学院研究生暑期“三下乡”社会实践团队与奉新县水务局举行座谈会

关闭

 
 
 网站地图 | 返回首页 | 联系我们 
 

版权所有:南昌工程学院   研究生教育

 地址:中国 南昌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(瑶湖校区) 邮编:330099